心上幾百隻螞蟻倉皇的亂闖;耳邊幾十隻蜂縈繞不休;綿羊群,出現在眼前,標的了展場的入口。綿羊群身上運用真獸毛;臉上與四隻以木頭雕刻;四隻都裝著滾輪。若說這是拉拉尼偉大的雕刻作品;不如說是巧思下誕生的裝置藝術,現代大眾藝術的先驅。解說員沒有交代為什麼它們大多沒有頭,腳上還要裝滾輪,此刻我憤怒的思緒只好自行想像。這些綿羊從初次來到台灣可能無法承受這樣的噪音,因此極度想開溜,偏偏腳下滾輪無法跨越柵欄限制,因此紛紛將頭埋進同伴鬆軟的毛中,圖個清靜。

  一位老阿婆指著【畢卡索的春天練習作】對其友伴說:「唉唷哩垮,維嘎阿ㄋㄟ」(台語) 她可能不知道這是畢卡索運用立體派技巧,分析山羊體態外型後,勾勒出的線條。或許在她們心目中畢卡索不過就是個沒有什麼大不了,只要畫得那麼點詭異,讓人看不懂,能一舉成名的人。事實上當我們拿起筆想畫一幅抽象畫時,除了原先對於事物有細膩的觀察素描外,還要加入本身欲強調表達的部分,將之誇張化,同時還不能失去畫面的平衡性,應不是隨手揮揮就能創造。我覺得它們多少是帶著哲學性思維的。

  觀看【偉大的樹景】時我站在二樓,窗外就是這棵樹的上半截,陽光,不知道從哪邊照來,形成了奇妙的光影,說不出哪裡特別。總之我發現自己當十分入迷,因為我其實是站在平地上望著這幅畫的。

  站在躺著的女人前,我才知道原來它的尺寸不過38x46,想起上回羅浮宮中見到蒙娜麗莎的微笑,也是咻一下,從心目中偉大的巨幅圖,瞬間縮小成眼前的大小,然而她眼中的神韻;嘴角勾起的弧度在在都呈現了它的偉大性。現自我眼前這位躺著的女人,在各種書籍中一再被放大,就說明這小小一幅畫中,隱含多少畫家的用心,更細膩與精緻的掌控。她慵懶地躺著,一旁的花襯托出臉上歡愉的表情和,而花象徵著旺盛的繁殖力。我們似乎從一個平面就能看到她全身360度誘人的線條,畢卡索還拉長了腳的長度,讓她更符合他心目中完美的比例。

  這次展覽的很豐富,有關於寫實的;浪漫主義的;宗教神性的;受希臘影響的慾望;古羅馬詩歌作為題材的;生之喜悅;死亡;還有很多我看不懂的= =。像是 【布朗的結構與道德】我印象深刻,卻不了布朗要表達的意境。難道襯衫上方那從菊花代表著,人類腦中的道德價值已經死亡?還是他透過很寫實卻又很突兀的組合,透露一種衝突感給觀賞者? 我不太清楚。

  另外巨型剪貼作品,【馬諦斯的 大洋洲,海洋 與 大洋洲,天空】給我滿滿的愉悅,也許是圖地之間留白,給人很清爽;透氣的感覺,也許是每隻魚鳥海藻都剪得不同,但它們之間的排列讓線條律動了。據說馬諦斯創作這幅作品也是經過有幾次的試驗與修改,他自己說:「要是我把大洋洲的一切拍攝下來...或許這些照片會阻礙我,讓我無法盡情發揮,它們我的印象。」就是這樣帶點抽象,卻又具體的感覺,讓它能百看不膩吧。

  以上是我比較深刻的作品,但其實這次總共有83件作品展出,實話是大半我看不太懂的,但是一件件靜下心去面對,把它存進腦袋瓜中,哪天許多道理會不會是融會貫通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