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(根據楊子葆大使演講編撰)

因為特別喜歡現代藝術,所以龐畢度美術館是我最喜歡去的美術館。這天小兒子告訴我他們要去參觀龐畢度美術館,我嗤之以鼻,心裡想「要知道龐畢度裡的作品都是現代藝術,現代藝術是抽象的、充滿意識與哲學觀,意境很高的,有些連大人都不能意會,學校在搞什麼東西,這美術教育本末倒置了吧!讓我這個楊大使來教教你們,看你們搞什麼東西。」於是我就去問學校老師我可否隨行?老師笑容滿面地歡迎。  

於是,一群吱吱喳喳的小鬼、一個親切的法 國 老師、一個道貌岸然的台灣大使,出現在龐畢度中心,他們看的第一幅畫是:馬諦斯的跳舞

    

   老師叫了五個小朋友出列,站在大家前面,並指示他們按照畫上的姿勢為成一個圈圈,這五個小朋友試了又試,都是哀唷一聲跌倒,搖著頭對老師說他們做不到。
「既然你們做不到,畫家為什麼會畫出這樣的畫呢?
「他亂畫」「他們在跳舞」「……」吱吱喳喳一陣討論。
  你說對了,他們在跳舞,畫家不是畫一個動作吧?他畫了好多人的一個動作,在那一個瞬間這五個人的動作,你們站著沒有在跑在跳,做不出來的五個動作。接著來到第二幅畫:  

                   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畢卡索坐著的女人

   老師這次叫了更多的小朋友出來,這次一個人負責一個器官:左眼、右眼、嘴巴、鼻子、左手大拇指食指、左手中止無名指小指、右手……。他們站成一排,大家發現什麼了嗎?這也是一個同時做了好多動作的女人,他怎嚜可以一次做你們這麼多人做的動作呢?其實這幅畫裡面有時間軸、空間性。畫家只是把你們剛剛做的動作放在一起,畫在這幅畫裡面。

  道貌岸然的大使這時摸摸鼻子看自己的畫去了,他知道法國的美育
教育絕對不是本末倒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