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哈哈,這是我很喜歡很喜歡的一首詩啦~大家分享!

 

昨日我沿著河岸

漫步到

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

順便請煙囪

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

潦是潦草了些

而我的心意

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

稍有曖昧之處

勢所難免

 因為風的緣故

 

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

重要的是

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謝之前

趕快發怒,或者發笑

趕快從箱子裡找出我那件薄衫子

趕快對鏡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嫵媚

然後以整生的愛

點燃一盞燈

我是火

隨時可能會熄滅

 因為風的緣故

 

  這首詩是我少數讀洛夫的詩,讀完第一遍就欣喜若狂的,因為洛夫許多詩有較深的哲理,加之其詭怪的文詞,常讓我要反覆思量。這首詩是洛夫中年時的作品,是妻子向他要的生日禮物。在這樣的年歲詩人仍能創作出文字這麼年輕的作品,像余光中最近在聯合報發表的「太陽點名」,也是充滿童趣的一首詩,想想余光中都一把年紀,堪稱爺爺輩的詩人了,寫出來的詩依舊能如此純真,不禁讓人覺得好的詩人的心中必住著各種年齡的靈魂吧!

  <因為風的緣故>不常不短;語言白話,轉化和譬喻卻運用得很精準,把等待回應的心情寫得好深刻。有點不負責任的浪子神態,把一切可能的罪過推給風,似乎蠻不在乎,有年輕人的狂放瀟灑:你不愛我還有別人來愛我。但也因為這麼多的蠻不在乎,反而讓人感覺到他急切想要知道答案的心情;是一種多麼在乎對方的心情。

  幾個擬人和譬喻串成一幅渾然天成的圖畫與故事,蘆葦彎腰喝水是多麼可愛的意像,散步到此非常隨性地,好像不怎麼在乎的請煙囪寫信,氤氳裊裊在天空作詩,又是多浪漫的事,然而潦草了點不代表不在乎,反而是像燭火明亮,而其明明滅滅的火光又像極了我們之間,似有似無的曖昧。

  第二段有些委婉,但其實在逼問的感覺,好像這個女孩讓他等了好久好久,以致於回答時要以整生的愛來回報。「我是火 隨時會熄滅」訴說自己的熱情是熊熊的轟烈的,然而誰也按捺不住永遠的等待吧!於是詩人頑皮地為自己造好台階下,如果變心,也不是我的錯喔,因為風的緣故嘛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cre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